top of page

AAC-他們就像我們一樣,想被看見、被肯定。




上禮拜一和芭芭拉老師一起,到發展中心和孩子們動手玩創意。

發展中心提供日間照顧服務,中心的大孩子為18歲以上,中度以上智障、自閉症,及合併智障、自閉症障礙之多重障礙者,他們大多為無口語或少口語。

芭芭拉老師超歡樂,先用故事引導,接著帶領孩子觸摸不同葉子的觸感,然後教他們用顏料拓印葉子在紙上,激發同學們的創作潛能。


不是孩子不會,是我們沒有教。

上畫畫課的同時,我在旁邊嘗試使用低科技的AAC溝通板 (印成A4紙本),問同學們要用什麼顏色、要貼在哪裡? 如果同學沒有反應,我會降低難度用2選1的問題:你要藍色還是橘色? 要貼上面還是下面? 問的同時也要在AAC上示範用手指詞彙。

中心的老師反映溝通板格子太多太難了他們不會,當然是出於好意,但我想我們要先教孩子怎麼使用,多嘗試幾次之後,再來評定孩子的能力。很多時後我們覺得孩子不會,但其實是我們沒有教,沒有給孩子機會學習。


每個人都想被看見、被肯定。

完成作品後,讓大家展示並介紹自己的作品,同學們很興奮地用AAC (有語音輸出的iPad)說:

"大家好,這是我的畫,我覺得...超帥/超漂亮/超棒!"

說完之後大家熱烈鼓掌,有的同學笑得合不攏嘴,有的同學靦腆地微笑。

從他們的反應,可以知道他們大部分人能理解活動,也很開心有表現的機會。


發表感想沒有標準答案。

從影片檢討,下次要提醒中心的老師,可以先用手勢提示 (指著AAC上要選的詞彙)看看同學能不能做到,做不到才用肢體協助。

用AAC發表感想或評論的好處是,沒有標準答案,老師比較願意放手讓孩子自己做選擇。

班上的同學很多男生都自己選 "超帥",唯一的女生也自己選 "超漂亮"。

當我們給孩子機會的時候,會發現,原來他們懂好多!



92 次查看0 則留言

最新文章

查看全部
bottom of page